哭了没

哭了没?-你滚!

【叶乐】戏梦(01)

王爷叶×戏子乐
古代背景,双性生子带球跑,ooc,雷慎入

01

“百花,快点!班主催你上台啦!”小学徒在门外扯着嗓子喊。
“来……来了!”张佳乐手抖得快拿不住手中的眉笔。
他来这个草台戏班子才几个月,戏都还没唱溜,却被冠了个“百花缭乱”的噱头硬拉着上台。虽然他清楚,来看戏的人都醉翁之意不在酒。
这年头,天灾人祸战乱四起民不聊生,他们这种草台班子的客人也都是些普通老百姓,甚至是些心怀不轨的普通老百姓。都说戏子不如biao子,这兵荒马乱的时期,则更是如此。

戏班里人手不够,张佳乐刚来戏班的时候代替过下人替客人端茶倒水。
花旦在台上唱着,台下的客人们操着口音,嘴里吐出的皆是些淫词浪语,嗓门一个盖过一个,台上正在唱着的姑娘是首次登台,被这些粗鄙词汇吓得胀红了耳根,声音也渐渐发抖。
甚至有客人一把抓住他正在倒茶的手,使劲地揉搓磨蹭着吃豆腐。
他一把将手抽出:“麻烦客官放手……我是男人。”
“小美人,男的打什么紧,你一看就是个雏,没被人操过屁眼吧,要不要哥哥给你开个苞,保证你舒爽得直哭。”那个肥头大耳的壮汉却依旧不依不饶。
张佳乐简直怒火攻心,可是想到这是客人,打不得也骂不得,想起来上次他出手打了一个动手动脚的客人,被讹掉了他几个月的月钱。
可气的是那客人五大三粗,自己的力气也不见得有多大,那人明明跟没事人似的,却硬要说自己被打得重伤,班主没办法了只得用几两银子给打发走了。
正在他不知道如何是好之时,一个低沉又慵懒的声音在身后响起:“这位兄弟,别非礼人家了,你要是憋坏了就去妓院嘛,不要打扰别人看戏。”
“你怎么说话呢!”那壮汉一拍桌子蹭地站起来,俨然一副要打架的样子。
“别叫了,我都听不清台上在唱什么了,这些银子给你,去妓院解决一下吧,别憋坏了身体。”
那男人说罢,从钱袋里掏出了银两,放在了桌上。整整十两。
壮汉看见这银子眼都红了,飞快地伸手拿去,生怕银子飞了似的。
“小人有眼不识泰山!不打扰这位公子了,我这就走,这就走!”
那油头壮汉急忙点头哈腰,而后一溜烟地走了。
张佳乐这才长出了一口气,他转过身,认真地端详着眼前的男子。
这男子气宇轩昂风流倜傥,却扯着嘴角笑得一脸嘲讽,透着点玩世不恭的气质来,一看就是哪户大户人家的公子哥。
张佳乐斟酌着开了口:“额……不知道这位公子如何称呼?”
“我姓叶。”
“多谢叶公子相救。”
张佳乐毕恭毕敬地道了谢,却想起来这人给那个猪头的十两银子。
“叶公子,那十两银子,我怎么还你?”
话刚说出口张佳乐就悔得想把自己的舌头咽下去,自己哪来的十两银子?!把自己卖了都还不起啊!
对面的人挑了挑眉,饶有兴趣地问:“你拿得出十两银子?”
张佳乐瞬间丧了气,“拿不出。”
声音毫无底气,还透着一股歉意。
“但是公子可以提要求,只要我能做到的,我一定尽力而为!”
“哈哈,不用了,就当我是英雄救美,你心里记住我的英姿就行了!”
张佳乐不知道为什么,居然觉得这位救了他的恩人有些欠扁。

“喂!你化妆化好没啊!客人都快等急了!”学徒在外面把门拍得震天响。
张佳乐一惊,收回了思绪的同时手一抖,眉毛画歪了。
“别吵了!就快好了!”他手忙脚乱地做着最后的准备,顾不上被自己画得有点歪的眉毛。
张佳乐觉得自己真是倒了大霉,他们戏班的两个台柱花旦同时染上了风寒,没有个十天半个月可好不起来,班子里学花旦的只有自己和另一个姑娘,本来怎么说都该是那个姑娘去顶替的,可是好死不死,那个姑娘就在三天前,和心上人私奔了。
张佳乐可真是欲哭无泪,直至前一天还在垂死挣扎,缠着班主推辞。
“班主,我一个男人,不会有多少客人来看的,要不我们把这个月的戏都给取消了吧。”
班主怒瞪他一眼:“取消?我们这个月喝西北风去?!现在的人就好你这一口,别不识好歹,小心我扣你月钱!”
张佳乐被惊得抖了三抖。

结果班主还真没说错,台下还真的坐满了观众,张佳乐的双腿跟灌了铅似的,亦步亦趋地登上了戏台,根本不敢抬眼往台下望。
一场戏唱得简直要了张佳乐的命,他唱得一点都不好,自己都骗不了自己。不过安慰人的是今天的客人倒都是规规矩矩,没做出什么出格的举动来,他长出了一口气,随意往台下一瞥,却呼吸一窒————是上次那位叶公子!
那叶公子正似笑非笑地盯着自己,还懒洋洋地鼓着掌,张佳乐顿时紧张地脑子一片空白,耳根也发红。

等到下了台都没缓过劲,他使劲用凉水清洗着自己的脸,但脸颊却还是控制不住地发烫。
那位叶公子,该不会是对自己有意思吧!他控制不住地想着。
“百花!班主有要事找你,快去见她!”
“哦哦好的。”张佳乐顾不上还湿漉漉的脸颊,飞快地跑去班主的厢房。
没想到一推开门,班主就惊叫起来:“我们要发财了,发财了!之前还以为你是个赔钱货,没想到啊没想到……”
“啊?什么?”张佳乐一头雾水。
“有位姓叶的公子要请你喝茶,明日午时,桂花楼见。还给了我十几两银子!那叶公子啊…………”
班主后面的话张佳乐都没听进去,光是第一句话就够他消化的了。
那叶公子,果然是对自己有意思!!!
张佳乐恍恍惚惚地回了房,脸都忘了擦干。
就这么度过了心惊胆战的一天,第二天离午时还有两个时辰他就早早起了床洗漱装扮好。
搞得像是姑娘家去见心上人似的!他在心里狠狠地瞧不起自己了一把。

但也只是心里想想而已,依旧很老实地提前半个时辰就到了桂花楼,没想到叶公子却到的比他还早,他远远的就看见了叶公子及其好认的背影。
正思忖着要如何开口打招呼,却见叶公子面前还坐着一位女子。
这女子好看得倾国倾城沉鱼落雁闭月羞花,甚至说是仙女下凡也不为过。
张佳乐一时呆愣在了原地,不知要不要上前去打招呼。
没想到那女子向自己的方向指了指,随即,叶公子也转过了头,向自己望来,还朝自己招了招手。
张佳乐也只好走了过去:“叶公子好,打扰两位了。”
叶公子笑了笑:“不打扰。对了,还不知道你怎么称呼?”
“我叫张佳乐。”
“张公子好。张公子,你昨天的戏唱得————真难听。”

tbc

评论(2)

热度(39)